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視覺化搜尋引擎

目前市場上最IN的視覺化搜尋引擎有三:
  1. Grokker
    搜尋Yahoo!、Wikipedia、Amazon Books。
    EBSCO資料庫之視覺化搜尋採用Grokker。
    請參考圖資電子報第32期的介紹。
  2. Kartoo
    是一整合式搜尋引擎,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由14個搜尋引擎搜尋回來的結果。
  3. Touchgraph
    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網頁與網頁之間的關係,可以支援Google, Wiki, Amazon book search等。

Kartoo

是整合式搜尋引擎,可以將Yahoo, MSN, Alltheweb, Wisenet, Hotbot, Lycos, Entireweb, Teoma, Looksmart等14家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以視覺化方式顯示。

進入首頁後,直接在搜尋框輸入關鍵詞。可以 +、-等符號來組合關鍵詞,例如:"global warming" "green energy"



搜尋結果如下圖,首先在左邊以群組方式分類搜尋結果,在右邊則以視覺化方式展覝網頁之關係;點選分類群組,右邊的關聯圖也會一併更新」。 右下角顯示搜尋結果筆數,可點選next map檢視下一頁的關聯圖;也可以將圖寄回信箱或存檔。


將游標停在關聯圖的節點(node),會顯示出該節點與其他網頁之主要關鍵詞(下圖中的綠色字),同時在左欄上端顯示網頁的預覽圖、網頁描述和由那個搜尋引擎找到的。點選節點,則直接連結到該網頁。



TouchGraph

進入首頁後,請在右邊點選TouchGraph Google的圖示,才能進入如下圖的畫面,輸入關鍵詞或URL,然後Graph it!。


TouchGraph做的是將Google的搜尋結果網路圖顯示網頁之關連性,如下圖所示。所以在搜尋前請先確認您的電腦已安裝Java 1.5 。因為跑圖需要時間,所以請稍侯。


搜尋結果分成兩大區塊,右邊是網路圖,以不同顏色的大小圓圈來表示網站的互連性,一種顏色是一個群組(cluster)。由左下角的視窗以相對應的顏色標示各個群組,將捲軸往下拉到最後一個顏色區塊,就可知分成幾個群組。在點選每個色塊時,會在網路圖中以方塊顯示群組說明。

其實TouchGraph Google Browser是把Google資料庫中的related sites以網狀圖顯示,所以展現的是網站的互連性(connectivity);所以我們也可以在搜尋框中輸入一個網站的URL,看看這個網站的網路鄰居是那些人。我試了www.ntu.edu.tw等國內的幾所大學和www.mit.edu(有12個群組),網站的互連性也許可以反應一所大學或機構的國際化吧。



Visual Thesaurus

ThinkMap的Visual Thesaurus則是用同樣的視覺化方式來呈現單字間的關係。右上角的紅色塊下面會列出字的各種定義,預設顯示的是第一個定義的網狀圖;如果點選不同定義就開啟對應的網狀圖。

游標停在節點上,會在節點旁顯示其對應的定義,如下圖所示。

這個字典是要訂閱的,一個月才99元,因為支持她們的創新理念,所以一開始就訂了;當然可以先試用看看。


GraphScholar

有位Blogger寫了TouchGraph browser for Google Scholar,可以把GS的搜尋結果以TouchGraph的網路圖呈現。還沒有搞慬,先放著,試了再回來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