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鍾佩樺的百科作業--從孟買電影工業的蓬勃探討全球化下的世界電影工業

  1. 請以您作業1所選的研究主題,選擇二套百科全書與Wikipedia,針對三套百科的內容加以比較說明,是否提供足夠的背景知識。

    我先分別在Wikipedia, 大英百科,大美百科中搜尋Bollywood
    再利用台大圖書館及Yahoo! Directory查找與電影相關的百科。

    Wikipedia:
    Wikipedia先解釋了Bollywood這個名字的由來與涵義。在下面的content中則先分區將孟買影片工業對中東、南亞區域各國家電影工業的衝擊與影響。接下來則提到寶來塢最著名的特色歌舞片,並分析了這些歌舞的特質與劇情走向,甚至連電影工業就業人口結構、影片歌詞內容都有介紹。亦有簡短的歷史背景介紹。最後Wikipedia提到了寶來塢的行銷手法,其中也簡短介紹了電影業在孟買經濟上扮演的角色,甚至延伸到全球化世界中孟買如何為美國好萊塢所影響。
    Wikipedia的分類和我第一次作業中呈現的concept map十分接近,尤其是特色歌舞片的部份,我可以從Wiki中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但是這裡所提到的資訊僅限於這些歌舞片的特色介紹,並沒有更詳盡的訊息讓人了解歌舞片之所以大行其道的原因,如果我希望得到更充足的背景知識,我必須參考其它資料提供的背景知識。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history這個項目,在這裡Wikipeida只是概略地列出相關歷史事件,並沒有針對因果關係多做連結,蒐集資料者若是希望能得到更深入的資訊,必須自行再搜尋更專門的知識。雖然說在”Bollywood”的分類下,我沒辦法找到很詳盡的資料,但在最後的”See also”項目中可以找到更細的分目,例如 ”cinema of India” 或是 “history of India cinema”,我在這些關鍵字的介面上都可以找到更多我所需要的資料。

    大英百科:
    在大英百科輸入Bollywood後,得到的資訊僅限於名字的解釋與孟買電影的大略介紹,並沒有像Wikipeia一樣分類分得那麼細,也沒有提供太多額外的連結。但當我改輸入”Asia film”或是”India film”之後,會出現好幾頁相關的關鍵字連結,讓我可以挑選較符合我主題的內容來看。只是這些內容都不比Wikipedia來得詳細,大部分都只是名詞解釋,沒有提供更多的資訊。我想這是由於Bollywood是屬於較近代的名詞,而且性質偏向大眾娛樂,Wikipeida風行的時間較晚,而且比較貼近大眾,所以Wikipeida能提供較完整詳細的資料。相較之下,大英百科關於Bollywood的資料大部分都在Britannica Book of the Year 之中,近年的Book of the Year中都有提到孟買電影業竄起的現象,但年鑑的資料不夠深入,和Wikipedia比起來,比較不能為我的研究主題提供專業背景資料。

    大美百科:
    我先利用大美百科中Browse的功能,參考了art分類的細目,再選擇其中”Performing Art”的”Film”,但我發現所有的項目之中沒有一個能對我選擇的主題提供專門的知識。而且大美百科的分類好像比較隨性,在film的項目以下包含了影片類型(例如: Black comedy)、特定影片的介紹(例如: Citizen Cane),還有電影工業協會(例如:Un-American Activities Committee)等等的介紹。比較不符合我想要的資料類型。

    台大館藏中沒有提供電影專業知識的百科,利用Yahoo! Directory尋找與電影相關的百科,搜尋到的結果大多是解釋電影專有名詞的百科,對這個研究主題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2. 在建立好背景知識後,請嘗試利用5W來幫助您縮放研究主題。
    What? 
    → 從全球化角度來探討。
    → 從歷史角度來探討。
    → 從印度社會角度來探討。
    → 從影片類型角度來探討。

    Where?
    →寶來塢(孟買) vs.印度其他地區
    →寶來塢(孟買) vs.好萊塢
    →寶來塢(孟買) vs.亞洲其他國家

    When?
    →印度獨立(西元1947年)對孟買電影工業的影響

    Who?
    →印度政府
    →孟買/世界電影工作者
    →觀看寶來塢電影的觀眾

    Why?
    →為什麼寶來塢電影可以成為印度電影的代表?
    →為什麼西方價值可以取代印度傳統價值,成為寶來塢影片的主題?

  3. 經過以上兩個步驟的抽絲剝繭和思考,你最後決定的題目是:
    從孟買電影工業的蓬勃探討全球化下的世界電影工業。

  4. 關鍵字是:
    globalization
    Westernization
    Bollywood
    Hollywood
    Cinema of India

    請嘗試將關鍵字之上下層屬關係,表現出來;同時列出對應之中、英文關鍵字,如果有必要的話。

    Globalization/Westernization (全球化/西方化) (上)

    Cinema of India (印度影業)

    Bollywood/Hollywood (寶來塢/好來塢) (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