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搜尋引擎補充

這兩週上的是搜尋引擎,那就來介紹一些有趣的搜尋引擎吧。
(抱歉我有點懶...不想截圖...大家自己點連結去看看吧...)

Clusty
首頁的樣子整個很google。這個搜尋引擎,除了呈現相關結果外,亦會將搜尋到的網頁加工處理唷。也就是,會將您的搜尋結果,按照主題、檢索來源、網域類別(.com or .edu)分類。如此一來,便可作為縮小搜尋範圍的依據囉。

grokker
與clusty一樣,會將您的搜尋結果分類。而該搜尋引擎是一種metasearch,講白一點,就是grokker是幫你到其它的搜尋引擎搜尋(包含yahoo、wikipedia、amazon),再將結果組合(按主題)後呈現給您。若要縮小範圍,可選擇date、source、或者domain。比較特別的是,可選擇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這個就要自己用了才能體會囉^^"(抱歉我真的懶得截圖...)。

Ms. dewey
這是一個真人互動式的搜尋引擎,光看Ms. Dewey扭來扭去就蠻好笑的,如果你不key關鍵字,她還會一直吵你= =。其搜尋結果,會列在右邊,然而由於頁面有限,一次只能顯示三筆,當滑鼠移至結果框的上或下時,則會向上或下捲動。但這個搜尋引擎真的只是有趣而已^^"。檢索的速度不快,檢索結果的瀏覽也極不便,所以我覺得也不用把它視為搜尋引擎啦,就是個網路的小玩意。在右下角,有個best of Dewey的選項,點選後,會隨機跑出設定好的keyword,而Ms. Dewey也有相應的搞笑動作。嗯哼,就無聊時可以來玩玩吧。

另外,這是"燕霧下堡的翔"在之前的文章介紹的心智圖製作網站mindomo,是一個很方便的web-based tool,大家給他拍拍手~,也歡迎大家多來交流囉,就補充一些你知道的搜尋引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