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何謂Review Articles?

評論性文章(Review articles )係作者針對某一特定主題透過大量文獻之批判性評估,以彙整剖析研究現況與趨勢。理論上,作者會儘可能完整地蒐集有關該主題之所有相關文獻,先摘述所分析的文章或圖書,經由組織、整合和評估先前出版的文獻,可以分析現有文獻之優點與不足之處,然後建議值得深入研究的議題。

透過評論性文章,我們可以知道:
  • 這個領域的主要學者專家/研究人員
  • 目前的重要進展和研究發現為何
  • 在研究上有那些落差(gaps)待探索
  • 有那些爭論性議題()
  • 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

如果想要知道某個領域的 key articles, Review Articles 是最佳指引。如果好好研讀一篇好的Review Articles ,並加以消化吸收,就可以進入該主題領域,變成內行人看門道(talk the talk)。

那麼,要如何找到Review Articles

大部分的資料庫,都提供Review Articles之限定查詢功能,只是每個資料庫所用詞彙略有不同,例如Web of Science/Knowledge和PubMed都用 Review,有些資料庫則用 literature review。

搜尋策略相同,儘量利用thesaurus或topics等controlled vocabulary找到最符合需求之關鍵詞組,然後再限定檢索結果之資料類型(document types)為: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