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EndNote:網頁資訊填寫方法

要將網頁相關資訊填入EndNote欄位時,如果引用的網頁沒有說明建置日期,就在Year欄位填「n. d.」(意思是no date),Date欄位則不必填寫。如果引用的網路資源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個網頁,就填上「網頁名稱」,通常會出現在網頁的開頭以及Broser的左上角。如下圖桃紅色的方框所示,該網頁的網頁名稱為「An Inconvenient Truth」。


另外,如果網頁本身沒有摘要,可以自己撰寫,主要是讓自己之後再看到這個資源的時候,知道這個網頁的內容為何。如果網頁沒有很長,可以直接把整個網頁內容copy paste到Content欄內,這樣不用連到網頁就可以知道內容為何,因為是自己的檔案,所以不用擔心侵犯智慧財產權。

擊點滑鼠 歐洲圖書館一網打盡

歐盟現在推出「線上圖書館」(www.europeana.eu),結合了上千資料庫,藏書量達300萬冊,啟用後數小時立即吸引千萬人上線。歐盟把全歐一千多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圖庫和檔案庫搬到網路,即使不出門,也能一覽三百萬冊書籍、電影、繪畫。網站在二十日啟用後數小時內,訪問量就超過千萬人次,由於瀏覽人數過大,網站一度暫時癱瘓,技術人員只好立即將三個伺服器增加到六個。從目前該網站首頁顯示的訊息可以想見受歡迎的程度:"The Europeana site is temporarily not accessible due to overwhelming interest after its launch (10 million hits per hour)."

歐盟線上圖書館保存並傳播歐洲二千年的人文歷史,內容相當豐富,以後想看蒙娜麗莎,透過數位科技不用再排隊了。這個線上圖書館可以瀏覽二十三種語言,只要登錄網站,就可免費下載大部分資源。網站負責人翰‧皮爾戴說「歐洲博物館不必擔心『生意』被搶走。事實上,它『一網打盡』的特色,反而提高人們對博物館的興趣。」

歐盟的「線上圖書館」早在兩年前啟動,目標是建立一家全方位的資訊服務網,並且把Google當成競爭對手。Google是當前最強大搜索引擎,過去四年它透過與世上十多家圖書館合作,能搜索至少七百萬本書籍。歐盟官員霍斯特‧福斯特表示,「線上圖書館」的服務比Google圖書搜索更好,因為只侷限在「圖書」搜索,因此沒有線上圖書館全面。但晚近的作品仍有著作權問題,網友暫時看不到。 

參考文獻
(2008年11月24日)。擊點滑鼠 歐洲圖書館一網打盡。人間福報。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Google Flu Trends: Google新工具,協助追蹤流感傳播趨勢

根據近期美國CNN報導,Google推出最新發明的「公共健康網上工具」─ Google Flu Trends( http://www.google.org/flutrends/)。現今不少人有上網搜尋資訊的習慣,即使連頭痛、感冒等生活瑣事也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Google正是看準了這個機會,通過紀錄和分析搜尋有關「流感」關鍵字詞彙的所在地,追蹤到流感廣泛傳播的地區,進而預測流感可能爆發的高危險地區。也就是說,當某個地區有愈多人在網路上搜尋與流感有關的資訊,很可能意味著該地區有許多人得到流感疾病。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流感部主管Joseph Bresee醫生指出,全美各州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與Google聯手合作進行此項計畫,提供過去五年來追蹤流感的數據。雖然這個工具沒有辦法替代真實的醫學研究數據,但是對於偵測病毒出現的蛛絲馬跡而言,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發明這個新工具的Google首席工程師Jeremy Ginsberg指出,在2007至2008期間,Google Flu Trends所發出的流感警報訊號比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快1~2星期,可見此工具的效能不錯。此項新工具的好處在於其敏感度和速度,正好能夠補足傳統醫學統計的缺點。

Google公司聲明,此工具並不會記錄用戶的個人資料,純粹只記錄有關流感關鍵字搜尋的總數,不會侵犯到病患或搜尋者的隱私。

我們可以利用網頁中間上方的選單來選擇所要查詢的地區,包括全美地區和各州,選擇要查詢的區域後,上方圖表就會呈現該地區的流感活動趨勢圖。我們也可以利用下方的全美地圖來點選各州,查詢某州的流感活動狀況是低度、中度、或是高度。舉例來說,如果想要知道加州目前流感活動情形如何,可以點選選單中的"California",趨勢圖即會顯示從2008年6月至目前為止流感活動在加州的狀況為何。


參考文獻
程諾謙(民97年11月13日)。Google新工具助追蹤流感散播趨勢。基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