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作業四常見錯誤

因為這次同學這次普遍成績不佳,怕星期四當天無法回答完所有同學的問題,所以先在此記錄,歡迎同學參考。

第一題

同學常犯錯誤是,直接搜尋該位學者的姓名縮寫,然後很高興就得到好多文章,點了Times Cited就覺得完成了第一題。老師的作業題目中有提示,您必須要參考該位學者碩博班曾經就讀的學校,畢業後服務的機構,並且確定我們找的人有符合這樣的學經歷。

可以參考WOS教學當週的投影片,使用author finder的方式來一步步限制,第四步就有相關機構的勾選,而第三步的學科領域,請參考該位學者的ISI Assigned Category,避免該位學者是數學大師,也不是中途轉系,結果同學還勾選社會科學領域,這樣就會找到其他學者了。

如果你沒有利用該學者的學經歷來判斷他發表的文章會屬於哪個機構的話,很有可能就會找到其他姓名縮寫相同的學者。看同學作業時就常發現錯誤的同姓名縮寫學者,他的所屬機構與我們要找的人完全沒有關係,只是同學忘記再點進去看文章資訊確認。

還有,題目要的是針對被引用最多的那一篇引用文獻來分析其國家、機構與學門,所以我要分析的是那些來引用我的文章,他們的國家以及機構。有些同學以為是要分析被引用次數最多的那一篇文章,就搞錯意思了。

重點:根據學者的學經歷限縮我們查找的範圍


第二題

以台大農業化學系為例

如果我在系上教授的著作看到有標記SCI的文章,我知道那是有被收錄在SCI裡頭的,於是我把文章名稱去檢索,得到我們系上的address是
Natl Taiwan Univ, Dept Agr Chem, Taipei 10764, Taiwan

結果很多同學都會立刻把台大農化系拿到address檢索,如下

Natl Taiwan Univ, Dept Agr Chem

但是在WOS的搜尋並不是這樣進行,請參考前一篇的WOS案例討論,你必須使用

"Natl Taiwan Univ" same "Dept Agr Chem"

且注意

我們要找的是貴系近五年的發表,所以Timespan的地方要限制在latest 5 years


第三題

大家最有問題的是IF近五年的趨勢。
同學經常點到5-year impact factor,但這只是一個平均,我們要的是五年的個別數據以及起伏趨勢。請點選進入IF最高的該期刊,選擇impact factor trend,就有長條圖出現了,投影片中也有出現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看清楚第2題有說近五年= =

謝寶煖 提到...

現在看清楚啦!
如果我是您的話,我會採取主動積極策略,發現看錯後,立即把第2題重做後,寄到老師或助教信箱。

因為您這篇PO文,沒有提供任何solution。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想請問一下
在作業4中的第一題
我是搜尋
Hsu, Su-Ming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Clinical Medicine

引用次數最多的次數有13,340
但為什麼我點time cited:13,340
連結進去時 只顯示13,324篇論文

是因為有一些是reference的文章
還是引用此篇論文的論文 不在wos裡面

不知道為什麼數字上有一點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