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專題報告 2: 5/27繳交

專題報告2(20%):資訊策略+搜尋策略

報告2之目的在於練習各種資料庫之搜尋策略,如何根據不同資料庫或資訊類型組合關鍵詞,如何運用布林邏輯,如何篩選適用資訊後匯出到EndNote後,以各學門主題之書目格式呈現。

內容應包括兩部分:
  1. 資訊策略
    請先說明您的研究擬蒐集那些類型的資訊,並進入台大圖書館網站之資料庫檢索中,根據研究主題與擬蒐集之資料類型,篩選適合的資料庫。
  2. 搜尋策略(各學科資料庫+WOS+JCR)
    根據資訊策略所列資料類型與所選資料庫,實際進行搜尋!
    必查資料庫為WOS,JCR則請查研究主題相關學科之排名前三大期刊。
    請說明檢索策略與搜尋結果,同時展現搜尋結果之收斂過程。換句話說,大部分主題不可能以一個關鍵詞一次搜尋就得到完美結果,資訊搜尋是一個循環修正的過程(loop):輸入關鍵詞組合>檢視結果>檢視最適文獻所用關鍵詞>重新組合關鍵詞....得到滿意結果。
    所以請說明:如何組合關鍵詞,得到結果理想不理想後,如何增加或減少關鍵詞,如何運用布林邏輯,最後得到之最適檢索策略為何,關鍵詞組為何。
  • 搜尋策略的呈現方式可以截螢幕(但請注意清晰度),也可以轉貼各資料庫之檢索策略彙整(通常出現在結果畫面頂端)。
  • 查詢結果之相關文獻,可以EndNote之Copy formatted指令複製在各資料庫搜尋之適當位置,亦可以Insert Citation(s)方式呈現。